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寻方法克“疫”难,换角度找契机——法学院刘红教授的“云教学”模式探索

作者:李思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党群工作部来源:法学院 发表时间:2020-03-07点击:

疫情尚未解除,云端开学已至,教学成效待定,师生难题增多。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在线完成学业任务,实现“延学不降质“的目标,法学院的刘红教授作为一名从事教学工作25年的教师,她选择归零重启成为一名“云教学“模式的研习者,寻方法克“疫”难,换角度找契机,使得一套完整的云教学方案顺势而出,保证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如既往,全力以赴。于老师而言,疫情防控期间的云教学和传统课堂教学相比存在较大差异:从环境方面来看,相对缺少了一个稳定的教学环境;从资源方面来看,相对缺少了易于学生自主学习巩固的教材和教辅资料;从交流方面来看,相对缺少了一个与学生面对面反馈与沟通交流的机会。

为了减少线上教学障碍,保证教学效果。滞留黄冈老家的刘红教授在开课前做了充分的平台建课工作,精心选择优质课程共享资源,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准备了大量的教学视频、课程资料(含每章的教学要求、思维导图、重难点、课件和拓展文献资料、设置考核要求和作业测验讨论等)。与此同时,她还细心地考虑到线上视频内容与教材之间的统一与互补的问题,每次课上对视频预习中的内容和合同法教材中的重点内容进行总结和梳理,结合法考的考点在QQ群课堂中加以重点突破。专门建立18级班委QQ群和微信群,并在各班班委以外遴选一位课代表负责合同法课程的问题收集和作业任务的提醒,意在多方位与学生沟通,了解学情,掌握学习情况反馈,以便在课上有针对地讲授知识疑点和重难点。尽心尽力,全力以赴,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用心打造的《合同法》课程线上教学平台受到学生们的高度好评!

两两举措,全程护航。刘红教授说:“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关键在效果,不能盲目追求进度,更不能照本宣科,上完课就‘完事’”。为了兼顾不同学习条件、不同自律性和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都能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老师的全程引导和督促必不可少。刘红教授主要做到了“两个两”,即两公告:在课前发布学习公告,在课后发布作业或内容小结公告;两到位:课上重难点讲解时细致到位,课下辅导答疑时耐心到位。

她以章为单位、以周为期间,同时在QQ群和优学院平台发布两处公告。考虑到课程分单双周的教学安排,她采取每周发布一个学习公告,每章发布一个内容小结的做法,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明晰学习任务,按时完成作业,从而更好地巩固每一阶段所学知识。为了能让学生了解合同法的立法发展和研究前沿,刘红老师多渠道搜集即将通过的《民法典》里合同法部分被修改和新增的内容,通过辅以案例和练习题的方法,让学生学懂学透;针对课后的辅导答疑,开放QQ、微信、优学院平台的提问专区,三个平台供18级法学5个班的学生随时提问,老师及时回复,也委托课代表收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集中解答,形成了“讲授答疑全覆盖,老师一直都在”的局面。

三方转变,全面突破。基于之前构建翻转课堂的经验刘红教授表示:“这次采用的云教学模式,虽说是抗战疫情的应急之举,但也是“互联网+教育”提出以来的一个全国范围的综合运用和集中展示,这对我们转变教育观念、推进教学改革是一个契机。”

她认为,可以利用这个契机,在三个方面形成突破。目前,她正在思考如何组织教学团队,集中优势条件打造1门各大MOOC平台没有或少有的院本特色课程或创新课程。当然,想要有所突破,校院“变管理为服务”的角色转变和特殊政策很重要。此外,就是在线教学中师生角色的变化。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观,教师的角色更多的是优质教学资源的提供者、学习过程的引导督促者、答疑解惑者。她将“空中讲授”变为“互动导学”,在线上教学时主要以问题驱动式和任务驱动式的教学方法,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通过对学生学情的及时掌握还会不断地对教学做微调。这种在线教学,可以较好地将大学教育由“被动型的灌输式教育”向“主动型的思问式教育”转变。通过老师有效的引导、激发和督促,使得学生能够主动地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从而内化成自己的能力和素质,这才是大学教育之根本。

教师之为教,不在于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刘红教授用爱岗敬业的态度和春风化雨的温度展现了一线高校党员教师的风采和情怀,促成了学生真正有所获、有所成、有所能。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