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职能介绍
党委组织部工作职责

党委组织部在校党委领导下负责全校党的党务工作、组织发展工作(党校)、统战工作和学校工会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党务工作

1.负责党委会会务工作,并负责督促落实上级党组织文件精神和校党委会各项决议,负责党委文件的起草和发文。

2.配合校党委调整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机构设置,做好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竞聘上岗的民主测评,做好党建督查和党务干部述职考核工作。

3.督促和指导各党总支、党支部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按期进行改选,加强党总支、党支部班子建设。

4.督促和指导各党总支、党支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

5.组织、指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评优评先”和民主评议活动。

6.做好党务日常接待工作、安全保密工作、印章的使用管理工作,来信来访工作,对外联系工作和宣传报道工作,管理、维护好部内固定资产。

7.承担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党校工作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借阅等工作。

二、组织工作

1.按照发展党员的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做好党员发展、管理,指导二级党组织严格发展党员流程,规范发展党员材料。

2.负责指导二级党组织做好党员信息管理、组织关系接转和规范管理流动党员工作。

3、做好党费的审核、收缴、使用和党费公开等工作。

4、督促、检查各党支部按时召开“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活动,做好党员管理教育和支部建设工作,打造武汉学院党建品牌。

三、党校工作

1.建立健全党校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党校培养、教学、研究等计划和措施,积极实施、定期检查、加强指导。

2.举办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党务干部培训班,指导各党总支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做好发展党员培训和党员教育。

3.选聘、充实党校教师队伍,定期召开党校教师和工作人员会议,研究工作计划与安排,分析办班情况,改进教学方法,规范管理制度,提高教学质量。

、纪委工作

1.负责检查我校各级党组织、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学校的决议、决定、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

2.受理学校党员的控告、举报、申诉和党内的来信来访,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保护监察对象依法行使的合法权利,负责组织对全校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和党纪教育。

3.检查、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及其他党内法规的案件,协助、配合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并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校党委对违纪党员的处分决定。

4.在校党委领导下负责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并检查落实情况。

5.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员干部的考核评议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

6.对校党委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专项资金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执行不力、违纪违规行为开展批评教育,提出处理意见。

7.完成上级纪委部门和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统战工作

1、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民主党派、侨务、少数民族、宗教等各项统战政策。

2、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湖北省委有关统战工作的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提高各级干部对做好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3、支持和帮助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无党派代表人士,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地方经济建设开展活动,为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做出贡献。

4、做好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骨干参加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学习,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搞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

5、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和社会安排的举荐工作,支持和协助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和文史馆馆员开展各项活动。

6、协助做好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少数民族、宗教等各界人士工作。

7、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研究。

、工会工作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工会章程》、《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法律法规,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遵守和健全工会各项工作和会议制度。

2.协助党政组织发动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负责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筹备、组织工作,做好教代会、工代会换届选举工作;贯彻执行教代会的决议,承担教代会闭会期间工作机构的有关工作。

3.关心教职工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开展和管理好“职工之家”;每学年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关爱困难职工,送温暖献爱心。

4.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三育人和参与“我最喜爱的老师”的评选工作,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创造性。

5.协助做好妇女工作,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抓好计划生育工作。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