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一片赤忱惟育人,静待春暖复学时

作者:陈叶千子)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党群工作部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发表时间:2020-03-09点击:

在疫情面前,有许多人默默坚守,为抗击疫情无私付出。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艺术与传媒学院姜莉老师,丈夫在一线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自己一个人既照顾家里的孩子,还要兼顾学校新媒体艺术系的教学指导工作和18级数字媒体艺术的动画剧本写作线上教学,突如其来的变故压得她喘不过气,却不曾跟人提起,默默承受中急切盼望这场疫情赶紧散去。


生活总是这样猝不及防

自大年三十,姜莉老师的爱人作为武汉市的一名人民警察,坚守抗击疫情一线。为了家人安全,她爱人每次隔着门与家人交流,吃饭也在楼梯道里解决。大年初五以后便常驻单位,未曾归家。近日得知丈夫在工作中从楼梯摔落受伤,心急如焚的姜莉老师却无可奈何,不能奔赴丈夫身边照顾,“因为我还有课程。”

一场疫情,打乱原来的生活节奏。原本制定好的教学计划也变成了从未接触过的线上教学……众多无法预料的情况让责任心超强的姜莉老师心不淡定了。由于二月初网购的多件直播设备至今仍未发货,电脑也因出现问题而不能直播教学,最后,姜莉老师只能翻出家里的旧耳机,使用手机通过QQ语音来授课。

虽是孩子妈更是一名教师

姜莉老师深耕教学一线,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始终保持着高度热忱,授课、科研、自我提升从未放松。多次被评为学校“十佳教师”、“先进工作者”,“陈一丹教师典范奖”、“陈一丹科研创新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20余篇,编写教材多部,主持多项省级课题研究项目,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金奖1项、省市级奖项近百项。

疫情催动变革,生活、工作就这样被黏在一起,如何处理好两者关系对一人照顾孩子的姜莉来说,当中的苦只有自己知道。2月24日,姜莉老师如约开始了线上教学,首次云上课让她手忙脚乱。姜莉老师上课和改作业时,为防止干扰,一般会让孩子暂停课程,去到另外一间房里安静地待着,之后再让孩子看回放课程。虽自责让孩子迁就自己,但她想:“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职责所在,关键时刻应坚守岗位。”

教育的根本是影响心灵

除上课之外,姜莉老师还负责孩子班级和学校新媒体艺术系的统计报平安工作。疫情期间,姜莉老师也没落下科研工作,准备带领她的校级科研团队,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故每次一忙都是深夜,且第二天早晨又必须早起。循环往复,就这样迅速消瘦下来。姜莉老师曾教过的学生高仁俊,在武汉方舱医院当志愿者,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多次给予她支援。而她现在的学生,也特别配合老师上课,因此被作为优秀线上课堂由学院上报推荐为省教育厅听课课堂。“老师在课堂经常会询问我们有没有听懂,或是语速如何,不明白的地方会重新为我们讲解,且每次讲完都会再发一遍文字,真的特别照顾我们的感受。”数媒1801班的同学说道。就这些简单的事情,让姜莉老师觉得“这就是我的职业幸福感。”

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个冬天有太多的人和事让我们感动,致敬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而我们的任务就是满怀爱心默默守护着自己的学生,顾好家庭,一同感恩,期待大家经历风雨后的成长。”姜莉老师最后说道。(通讯员:陈叶千子)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