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党课 > 党校学习动态

学习建党经典理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何捷一教授为党校第10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解读《共产党宣言》

作者:李莹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党群工作部来源: 发表时间:2020-10-19点击:

10月15日晚6:30,党校第十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在中2103举行,本次党课专题讲座的内容是《共产党宣言》解读,由武汉学院通识教育课部主任何捷一教授主讲,预备党员培训班班主任李莹主持讲座,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李巨平及蔡峻菁、彭映霞等老师与党校第十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学习。

1B1C0

何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共产党宣言》诞生的背景及其意义,《宣言》产生于1847年至1848年,它是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同盟”写的党纲,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斗争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第一次完整的系统阐述。而后,何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宣言》七篇序言的提要,包括时间地点、作者、篇幅及其与正文的关系。接着,何教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宣言》的正文。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主要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中,介绍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特点、目的和任务,以及共产党的理论和纲领。第三章《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各种假社会主义,分析了各种假社会主义流派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并揭露了它们的阶级实质。第四章《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论述了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思想策略。他指出,共产党既要同其他革命党派联合又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随后,何教授采用与学生互动的方式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宣言》的历史地位和当代理论价值。《共产党宣言》问世以来的172年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同各国国情相结合,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历史。《共产党宣言》是新时代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指路明灯;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理论指南;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必读的经典著作。最后,何教授总结到,学习《宣言》感受经典;学习《宣言》努力践行;学习《宣言》增强党性;学习《宣言》汲取力量。

19CBC

何教授的详细解读让在场的同志对《宣言》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志们纷纷表示将继续认真研读,从《宣言》中汲取理论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旺盛的革命斗志,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

文:李莹

审核:李巨平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