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提升自我,传递精神与温暖

——会计学院教学秘书陈鹏获首届教学管理奖

作者:陈鹏    摄影:    审核:范喜军    责任编辑:向俊来源:会计学院 发表时间:2023-02-18点击:

为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充分调动我校教学管理工作者投身教育工作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提高教学管理水平,经个人申报、学院评选推荐、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我院教学秘书陈鹏获得首届教学管理奖。此次获奖展现了在谢进城院长带领下的会计学院教学管理团队,是一个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强的优秀团队。

陈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会计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主要承担教学秘书和科研秘书工作。2011年入校任职教务处,2022年下半年科级岗位调整至会计学院,曾获得3次年度考核优秀、2次松海奖-管理服务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陈鹏个人形象照


爱岗敬业,树立服务意识

陈鹏在教务处任职期间一直负责日常教学运行中的课表编排、选课工作、工作量计算等工作。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而这个根本任务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教师授课与学生上课。课表规定了课程安排、运行和节奏,是对教学活动中教师、学生、时间和资源的总调度,是人才培养方案的明细化、具体化。他认为课表编排得是否合理、科学,直接影响学校的教学秩序及育人质量。

他认为课表编排要贯彻管理以服务为本的理念,服务于教学,服务于教师,服务于学生。服务教师,在保证教学需要的前提下充分满足教师的合理需求,为教师的进修、研究和生活提供更多的方便,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之中,教得舒心,教得安心;服务学生,充分利用有限的教学资源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用,给学生腾出更多的时间去自学研读、自由探索,使他们愉快地学习、安全学习,学得开心,学得放心。


潜心钻研,发现和解决教学管理中的疑难杂症

陈鹏一直坚信,教学运行首在稳定,没有稳定的教学运行,教学改革无法实现。2015年以来,我校先后开展了体育课项目式教学、思政课及实验课“大小课”教学、专业大类招生培养、英语分级教学、通识教育选修课六大模块选课、工作量计算办法的教学改革。陈鹏参与文件起草制定,与教务系统供应商多轮次沟通设计,解决排课、选课过程中的问题,使教务系统运行适应我校教学改革步伐;他引导和鼓励学院开设不同模块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至2022年末,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库达到700余门,全校生均课程基本达到评估要求。

随着我校“应用型、重特色、国际化”的办学定位越发清晰,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增加了实验实训课程和学时。他在管理教材征订过程中发现,我校实验实训类教材可选用偏少,引导学院编写实验实训指导书,主持研究《基于PDCA循环的实验实训教材建设与改革研究-以武汉学院为例》教学改革项目。

陈鹏在评建资料室整理资料

                   

努力学习,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和能力

2022年7月,陈鹏任职会计学院教学秘书,负责学院考务管理、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科研管理等工作。学院的工作更加繁杂,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妥善解决师生碰到的问题,他利用暑期研读学校关于考试、毕业相关文件政策。在院长谢进城教授的悉心指导下,陈鹏很快的完成角色转换,安排学院暑期磨课、整理评估专家抽调的试卷论文等教学资料、安排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教学管理工作、参与数智财务产业学院建设和组织考试等工作,很快地融入了“团结、奋进、创新、卓越”的会计学院大家庭。

无论是行走在校园中,或是坐在自己的工位,陈鹏都会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光荣的教育工作者。他通过自己的教学管理和服务,为学生在武院的光辉时刻做一些工作,对学生的未来有所助力,这让他深深地感到责任在肩,也让自己的工作充满动力。学生们毕业时,看着学生脸上自信、喜悦的笑容,陈鹏都会非常的激动和满足。行胜于言,他相信,武院的精神和温暖,会通过他踏实的工作向师生传递。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