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谢承凤: 时常不在线 但必永不掉线的“知心姐姐”

作者:【人物名片】师爱是师德之魂,对学生的热爱是教师道德的重要标志,也是对老师最基本的要求。十四年的坚守,她关爱学生,将对学生的热爱化为细雨,滋润着学生的青春岁月。她却说,我只是平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    摄影:    审核:王桂红    责任编辑:李巨平来源:主网 发表时间:2020-12-10点击:

【人物名片】师爱是师德之魂,对学生的热爱是教师道德的重要标志,也是对老师最基本的要求。十四年的坚守,她关爱学生,将对学生的热爱化为细雨,滋润着学生的青春岁月。她却说,我只是平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事,宛若微弱的星火在平凡中闪耀。她就是中共党员、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2020年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谢承凤。

谢承凤老师和同学互加QQ好友

承诺在心传递大爱无疆


“2018级双学位,有优秀如你们作为榜样,我们亦要不断修行,加油点赞。”这是谢承凤在11月28日发在QQ空间的一条说说,配图是一名2018级双学位的同学跟她交流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的备考心得,这条说说收获了106个赞。

“谢老师,我们选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省级立项了,谢谢老师这段时间的指导。”这是八点半摄影工作室的创业项目负责人吴孟韩第一时间将好消息通过QQ发送给了谢承凤。

在谢承凤的QQ好友列表中,上面的一共有509名好友,其中学生占了475人,剩下的基本就是家人了。

“我经常跟学生说有学习生活上的问题都可以加我QQ沟通,有时我在上课、或是照顾家庭,我可能无法及时回复消息,但我承诺只要我看到了,我肯定回,无一例外。”这句小小的承诺谢承凤放在心里,学生更是放在心里。

2019年12月的一天晚十二点半,谢承凤已准备睡觉了,突然“滴滴”手机里传出了QQ消息的声音。谢承凤立马起身查看手机,她担心学生是有关于论文的事情向她求助。结果一看到消息,她哑然失笑了。原来是个调皮的学生发了一则消息“谢老师,我就是想测试一下,你是不是真的能及时回我的消息。”,谢承凤笑着摇了摇头,手指上却飞快回复着:“你个调皮鬼,我回复了,这下放心了吧,早点睡觉,学习辛苦,少熬夜。”

谢承凤一边叮嘱着学生少熬夜,一边自己却不得不熬夜。家里还有一个小学生的女儿,有次女儿生病了,非要粘着妈妈给她洗脚,谢承凤只好放下手机,给女儿洗脚,正在这时,手机里传来“滴滴”的声音,谢承凤下意识就拿起手机飞快发了一句语音“我这会儿有点事,晚点给你回消息。”就这样,谢承凤自己身体力行,践行着对学生的诺言。“我是想当一名好老师,但是我也想做一个好妈妈,好妻子。”谢承凤每每总是等丈夫和女儿都安心睡下后,她再拿起手机逐一回答同学们在QQ上提出的问题。

谢承凤老师在课堂上用手机和同学们互动

履诺在行永葆初心本色


“虽然我的QQ时常不在线,但是我必定不掉线,我很愿意成为学生知心姐姐。”谢承凤笑着说,“学生跟我聊的话题真是五花八门,有考研的、就业的、翻译的、失恋了都找我聊,当然,最多的是向我报喜,谢老师,我比赛拿了第一名,谢老师,我专八考过了,我也可以成为别人的小目标了。”谈及学生,谢承凤总是隐藏不住脸上的笑意。

上了大学以后,学生一人离家在外容易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而让学生排解压力的最好办法就是说出来,这时谢承凤就成了最好的倾诉对象。有时候,谢承凤还鼓励同学们走出教室,多参加体育锻炼,从而快速地从烦恼中走出来。“有人说,这些事辅导员的工作,你一个任课老师操这个心干嘛,我却不这么认为,学生愿意和你讲,是信任你,是拿你当自己人,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从业十余年以来,谢承凤的QQ好友列表里还有她教的第一届学生,有的已经结婚生娃了,虽然不经常联系,但谢承凤总不会错过他们人生的精彩时刻。

在谢承凤的QQ空间里,每一条说说下面仿若是一个跨越时间和空间的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角”,大家一起讨论着考试刷分的秘籍、求真题、求考友、求自习同伴、甚至还有求工作、求对象的……好不热闹。

谢承凤说自己是个“大嗓门”,形容自己是一个像火一样的人。然而,在学生眼中,谢承凤可是一个像春雨一般的老师。“谢老师给我们的作业都批改的很认真,一个标点符号错了都能被看出来。”

“谢老师也很关心我,因为内向我一直在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学语言,但是谢老师从不强迫我,她尊重我的个性,不断鼓舞我在笔译上面有所突破。”

2020年3月1日,楚天都市报以“被困山区,‘宝藏老师’手写教案为学生授课”为题,报道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谢承凤手写教案,手工制作的“PPT”发给学生进行学习。一时之间,谢承凤的事迹爆红出圈了,不少人都对谢承凤竖起了大拇指。对此,谢承凤却说:“作为一名教师,想办法克服困难给学生们上课这不就是该尽的本分嘛。”

无论是在课堂内外,谢承凤都以身作则,为学生带去正能量,以实际行动为学生指引正确成长方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牢记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作风正派,为人师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既重教书更重育人。

谢承凤老师在课堂教学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