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党课 > 党校学习动态

牢记井冈山斗争历史 传承井冈山红色精神

——党校第1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讲座

作者:卢乐琳 曹文    摄影:    审核:李巨平    责任编辑:党群工作部来源: 发表时间:2021-04-30点击:

2021年4月23日18:30,党校第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三班在中2104举办第二次专题讲座。本讲内容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由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郑建生教授主讲。

郑教授从井冈山简介、井冈山斗争、井冈山经验和井冈山精神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地处罗霄山脉中段,因有东面的桐木岭,南面的朱莎冲,西面的双马石,北面的黄洋界和西北面的八面山这五大哨口的加持,让井冈山根据地易守难攻。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建的中国农村第一个红色革命基地,井冈山精神更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传统的源头。

井冈山斗争时期为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了军队建设、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基本经验。在军队建设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总结了游击战的战术原则和策略思想;在党的建设上,提出了党内存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问题,激烈的土客籍矛盾,党的阶级基础的改变等,第一次提出了把支部建在连队上,第一次提出了思想建党的原则,九月洗党从组织上纯洁了党的组织;在政权建设上,提出“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及其三位一体的内在联系。确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为人民群众求发展。

郑建生教授博古通今,将井冈山的历史娓娓道来,结合历史提出思考题,引经据典引导学员。郑教授更是说到,历史上的今天,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攻克南京国民党总统府,将中国共产党的旗帜插在了国民党的心脏。我们要坚持党的信念,不泄密不叛党。历史告诉我们,当叛徒是没有好结果的,要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文:外国语学院卢乐琳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