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党课 > 微党课

党史百问 | 什么是伟大建党精神?建党精神的意义体现在什么地方?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党群工作部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表时间:2022-09-20点击:

  10、什么是伟大建党精神?建党精神的意义体现在什么地方?

  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是在甫一出世时便开始塑造不同于其他政党的精神气质。这个精神气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概括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意义重大。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认识真理和选择信仰是一回事,能不能够坚持和坚守是另一回事,最考验人的是在危急关头、严峻时刻还能不能坚持和坚守。“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对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最好诠释。因为有了坚持和坚守,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够百折不挠,朝着奋斗目标迈进。

  △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在奋斗实践中始终保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在奋斗实践中,切实地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100年来,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令世人惊叹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始终保持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毛泽东指出:“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100年来,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党也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始终保持坚强党性,对党绝对忠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党忠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对党忠诚,也就是要对人民负责。100年来,我们党始终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根本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100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包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本和源、灵和魂,是贯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条红线。

  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16:40 来源:“理论热点面对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