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周洪宇来校宣讲“两会”精神

作者:罗茜    摄影:    审核:叶同春    责任编辑:党群工作部来源: 发表时间:2021-03-17点击:

3月17日上午,武汉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全国人大常委、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著名教育家周洪宇教授来校作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主题报告。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陈祖亮主持,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全校党员干部、民主党派代表、师生代表共二百余人参会。

周洪宇以《春天的约会——全国人大会议精神及教育热点观察与思考》为主题,带来了一场生动详实的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他首先通过简要介绍“两会”概况,展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运作情况。

今年“人大会”,湖北代表团111名代表出席会议。他介绍,湖北代表团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政治热情,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展现了英雄湖北、英雄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代表们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商“十四五”发展大计,共谋改革发展新篇,倾情讲述湖北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疫后重振“英雄故事”。湖北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建议》等议案和建议。

周洪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特别强调了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等主要精神时,周洪宇重点解读了与高等教育相关的内容。“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2021年教育重点工作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现场互动中,武汉学院顾问冯永平提出民办大学如何更好更快发展等问题,周洪宇分别给予详细解答。

陈祖亮作总结讲话

主题报告结束后,陈祖亮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这场报告高屋建瓴,内容全面,内涵深刻,既深刻解读了“两会”精神,也生动传达了学习方法,具有高度的指导性、针对性和现实性。对于我们学深悟透“两会”精神,全面、准备贯彻落实“两会”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重要任务,全校师生员工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从中找准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学校发展融入国家、地方高质量发展大局中。

报告会现场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