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一战线 > 人物风采

柯玲:站上北大学术讲台的武院教师

作者:王涵    摄影:    审核:王桂红    责任编辑:杨丽萍 李巨平来源:主网 发表时间:2022-08-18点击:

人物名片:柯玲,九三学社社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博士,应用经济学方向博士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访问学者。九三学社湖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经济专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会员,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员,湖北省人力资源“政产学研用”合作联盟理事,武汉学院专任教师、人力资源管理科目组组长。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主持多项政府和企业委托项目。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个人专著2部,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2021年11月4日下午,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辉邀请,我校副教授柯玲站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讲台。为现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近20名博士研究生带来“湖北民营企业产业创新与人才管理机制优化研究”的讲座,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吸引了现场师生的特别关注。

北大之旅得到充分认可

作为“湖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团队负责人,柯玲结合自己最新研究“湖北民营企业产业创新与人才管理机制优化研究”,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以湖北咸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例,从民营企业产业创新现状、民营企业人才管理现状分析、民营企业产业创新与人才管理机制耦合研究、民营企业人才流动机制、民营企业人才政策评价、民营企业人才管理机制优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

柯玲从现实问题中总结出来的研究报告受到了现场师生的充分肯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博士苏彦昭说:“柯老师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从实践层面推进了人才方面的研究,回应了业界和政府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关切,更启发了我们从管理实践出发、更好地关注和解决现实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讲座最后,柯玲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说除去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重视,武汉学院对年轻老师进行学术交流访问也大力支持。柯玲自从2014年进步武汉学院,曾多次获得“陈一丹奖教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和科研立项奖。“全面提升科研创新等综合能力,为建成受人尊敬的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柯玲对未来的期待。

调研报告获省领导批示

“这份调研报告针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完善社会保障、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等建议,有较强针对性和参考价值,可转相关部门阅研。”这段话来自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湖北西部山区县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批示。

这是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由管理学院柯玲博士主责的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湖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完成的调研报告。同时作为我校主责完成的调研报告,首次获得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是我校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又一新成效。

BD760

育人不限于课堂

柯玲属于“双师型教师”,来武汉学院任教以前,曾在上市公司工作多年。她常利用以前学习和工作时积累的人脉、知识和经验,邀请国内双一流大学知名教授、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走进课堂,就学生关心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问题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人力资源大讲堂”就是她借此所做的教学改革与创新,受到了学生们的高度认可。2018年,柯玲联系上自己曾经工作的企业,带领2015级人力资源专业的学生前往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移动课堂教学。用真实的公司组织架构、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员工培训结合书本知识,给随访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

除去课堂形式多样,课堂有温情也是柯玲育人的一大特色。柯玲很感激自己的博士生导师熊胜绪教授对她的关心和帮助。那时她读博二时,刚做妈妈不久,又恰逢准备毕业论文的关键时刻,好在有熊老师经常在繁忙的工作中,利用休息时间给她指导论文。

而这份难忘的师恩使她在教师生涯中不仅能够用独特的方式为学生解惑,还愿意付出更多的感情和时间去温暖他们。因此,她的很多学生也非常喜爱她,都亲切地称呼她玲姐。“柯老师是一位十分可亲的老师,也是一位可爱的大姐姐,只要你向她倾诉困难,她都会耐心帮我们解决。”工商管理1702班的周笑说道。

QAQ

Q:你上课经常点名吗?

A:我上课不会经常点名,但是我的课堂到课率挺高的,我会抽查,然后我更多的是希望用自己的个人魅力吸引住学生,让学生能够自发地来上课。

Q:你平时的授课方式是什么样的呢?

A: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也会讲我原来工作当中的一些感悟来启发学生。

Q:你平时上课都是怎么和学生互动的呢?

A:鼓励学生积极上讲台发言,自信地表达自己。

Q:你觉得在学习的过程中最需要具备的品质是什么?

A:在学习的过程中,最需要的品质是坚持,唯有坚持才能成功。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