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一战线 > 人物风采

与当下、与学校紧紧交融,生逢其时 重任在肩

——明师|记民进会员黄洪卫

作者:卢琪    摄影:    审核:李巨平    责任编辑:党群工作部来源:金融与经济学院 发表时间:2020-05-27点击:

【人物名片】黄洪卫,男,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武汉学院金融与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系主任,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讲授《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学原理》、《国际投资学》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技术转移的差别化自主创新。主编教材《微观经济学》;参编多本教材,公开发表多篇论文,参与多项教改课题。

“爱教书,爱课堂,这里环境简单,也相对自由。”黄洪卫说,这是自己选择教师作为职业的重要原因。毕业之后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实践经历,体验了企业的工作环境和职场风格后,黄洪卫选择在学校教书。时刻经历着,与当下、与学校紧紧交融,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重视细节和差异 不同角色中收获

教学育人是教师不可放弃的职责。2020年疫情大爆发,武汉成为了疫情重灾区,武汉学院的老师们积极响应线上教学,这便产生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差异。而当我们就差异采访黄老师时,他说,线下教学是传统的课堂面授形式,师生能够进行充分的语言、形体和情感交流。而线上教学作为疫情时代教学唯一的选择,缺乏一点仪式感。但是,他会尽最大的可能使线上课堂教学具有仪式感,为此在线上讲课时,他每次依旧像平时一样穿戴整洁干净进行“露脸”的视频教学,与学生互动答疑也是满满的收获感和快乐感。

除了日常教学外,目前黄老师没有做任何校外兼职工作,他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了无限的教学工作和行政工作中。大量的付出没有令他感到厌倦和疲惫,相反,他从中“获得了满足感”。入校以来黄老师曾经担任经济系主任助理、高考招生咨询组成员、迎新营的带队老师、国际经济贸易系系主任等不同角色,黄老师在11年的学校工作中承担过各式各样的“传授知识,解答疑惑”工作。

近几年新生开学,黄老师都参与迎新营的工作。作为迎新营的带队老师,黄老师设立的目标是帮助同学们转变思维方式,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从高中的“两耳不闻窗外事”到大学的主动学习、积极参加学校各种社团和院系组织的各种专业类的比赛、讲座,以此提高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等各种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综合素质。“在学生刚入校的懵懂期,能帮助学生成长,是很快乐的事情。”

令黄老师印象深刻的是每年到湖北县区的高中参与高考招生咨询工作时,自己总会被考生和家长们有关金融、会计、投资、国贸、经济这些热门学科的各类咨询所包围。黄老师总时耐心细致的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学生报考该专业的原因。“引导学生按照自己真正的兴趣去深入了解并进而报考我们武汉学院的专业,如果自己的建议能使大家在踏入大学门槛的时候少走些弯路,我也会从中获得快乐。”

行政教学两不误创新进步促发展

疫情期间,黄老师认为30分钟上课时间实在太宝贵,通过全程开视频增加学生有现实课堂的感觉,并在点名时用腾讯课堂,同时花时间把名单转换成现实的考勤表展示给学生,以此督促学生按时参加学习。黄老师对教学工作从细从实从严抓的同时,行政工作也不懈怠。作为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的系主任,承上启下,是学校、学院各级领导、行政管理部门、教学管理部门与专业教师联系的纽带,有很多的事务性工作需要安排部署并执行到位,责任和压力是巨大的。又加之居家办公授课,信息容易遗漏,所以平时工作中,他充分利用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各项工作,“思想上提前准备,行动上提前安排,工作中多提醒老师”,尽可能做到“两早一多”,就是早准备、早安排、多提醒。合理的处理好教学与行政工作的关系,这样自己也可以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凝心聚力抓好教学工作。

除此之外,按照学校的工作要求,每个院系都需要打造工作特色和亮点,而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在学校的专业中具有自己的独特性。黄老师认为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的工作特点主要是结合学校重特色、应用型和国际化的特点,进行深挖,目前成功申报了高校专业目录外的全新专业——跨境电子商务,并于今年开始招生,这是我们的专业和学科特色之一。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的亮点就是学生的实习和就业抓得比较好,成果也显著。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专业的每一届毕业生都成为广东、浙江以及湖北本地企业的“抢手货”,由于我们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畅通的英语交流能力以及较高的实际操作能力,这些学生在我院安排的实习单位中,纷纷崭露头角,成为企业的骨干。例如,目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6级的三位同学在深圳优瑞恩科技有限公司实习期间,表现突出,其中李娜同学更是以实习生的身份成为公司外贸主管。毕业生备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用心付出抓教学 谆谆教诲提善言

在改进教学方式和学习知识面前,黄老师永远是个认真的“学生”。身为系主任的他也经常去“蹭”课,包括经济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课程。他在吸收知识的同时,也在不断的学习和思考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备课,是每个专业课老师都绕不开的话题。如同一句老话所说:半桶水的背后是十桶水。为了给学生高质量地传授这“半桶水”,黄老师认真整理准备讲义,反复推敲,做PPT的增删,课前下功夫琢磨45分钟演变为30分钟的在线精讲。不仅在教学上,在每年的毕业论文指导中,作为论文指导老师,从确定论文选题、修改论文大纲到引导学生写出有价值的论文,每一个环节,黄老师都严谨负责地提出指导意见。虽然有的同学当时很反感老师不断的让他修改、挑剔各种毛病和问题,但是在答辩顺利通过的那一刻,收到学生的感谢短信。“这就是作为老师的幸福”,黄老师微笑着说。

线上教学是一个很考验自律性的学习方式,在未来线上教学可能会成为流行趋势。面对线上教学的优缺点,黄老师对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建议大家要扬长避短,首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视频的回看功能,对没听懂或不清晰的知识点,反复回看,重复学习。其次,同学们要重视线上学习的机会。大规模线上教学容易导致辅导员和教师对学生的监管缺失,如果学生不够自律,会严重影响学习效果,所以建议同学们按照课表,在上课前做好各种准备,上课中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课后认真完成作业,要把网络课当成现实课堂来对待,充分尊重课堂,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黄老师谆谆教诲学生,疫情期间,以身作则高质量地完成教学工作和行政工作,为学生创造学习的平台。而我们也应该学习老师的这种臻于至善的态度,珍惜大学时光,认真做好武院人,努力学习,不负韶华!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