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一战线 > 人物风采

众志成城战疫情 传道授业师生情

—民盟盟员 信息工程学院肖莹慧老师教学侧记

作者:    摄影:    审核:李巨平    责任编辑:党群工作部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2020-03-05点击: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武汉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全国各地高校纷纷延期开学。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武汉学院与多个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了深入合作,其中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教研组的教师们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资源与各项工具,将原本2月24日可以开始的校园生活,用智慧、用爱心、用责任传递到了线上,开辟了高质量、有特色、个性化的“线上课堂”。

对线上教学这块而言,我院教师并不陌生,前期的翻转课堂等多种授课方式让他们积累了一定的相关经验。开课前,我院软件工程教研组的教师们通过网络分享自身的教学经验,并多次探讨课程教学方法;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多次测试签到作业等功能,互相充当教师及学生寻找着更好的互动体验;且同一门课的授课教师们也不断地充分讨论着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保证同一门课程的教学进度统一化。

软件工程教研组教师们在开学前,对QQ群的分类、多种网络直播方式的优缺点及教学模式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讨论,如下图所示。

开学前软件工程教研组的教学探讨

数据结构这一门课程的教师团队,在开学前进行的网络直播课堂功能的测试,在直播中互相充当师生,测试线上课堂的互动效果及网络卡顿等方面的问题,发现直播课堂的方式对网络的要求非常高,在人数偏多和网络不稳定的情况下,还是采取分享屏幕的直播方式最稳定。

开学前数据结构教师团队测试直播互动功能

肖莹慧老师与数据结构教师团队,在开学前进行的网络点名签到功能的测试,发现了昵称过长会导致人名显示不全等方面的问题,通过重新规划昵称的书写规则的方法,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

肖莹慧老师数据结构教师团队测试点名签到功能

肖老师虽然多次讲授数据结构这门课程,但她依然在每节课上课前认真钻研教材、了解教材结构、掌握重点难点,在线上课堂这种教学方式前,不断地更新教学方法,补充资料,精心备课,决不打无准备的仗。通过网络平台提前发布课程资料及视频给学生,让学生能提前预习,带着问题上课堂,充分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开学前肖莹慧教师备课及上传资料等工作开展

收到这样的群通知和文件后,学生们都能够自主的完成预习作业。软件工程18级学生黄杰和物联网工程18级学生邓权烽同学,他们都在认真地完成预习作业,提出了相应的问题,并用代码来调试结果,把难点的问题记录到笔记本中,上课的时候好重点理解和提问讨论。

开学前软件工程18级学生黄杰在预习时与肖老师交流

开学前物联网工程18级学生邓权烽预习时与肖老师交流

这样的在线课堂,我们老师和学生都是第一次,心里其实是很忐忑的。我们非常欣喜地发现虽然缺少了师生面对面的的交流,但是通过网络看到学生们学习氛围浓郁,前期的预习效果非常的良好,给我们老师们也打了一剂强心剂,对线上课堂的教学充满了信心。

学生们拿着笔,书写着数据结构最美好的篇章,我们信工学院全体师生相信通过我们师生的一起努力,共克难关,一定可以打好网上教学这一仗。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