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党课 > 党校学习动态

​重温《共产党宣言》 品味“真理的味道”

——何捷一教授为第12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解读《共产党宣言》

作者:严圣伟 向雪婷    摄影:    审核:李巨平    责任编辑:党群工作部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表时间:2021-09-16点击:

9月15日晚18:30,中共武汉学院委员会党校第12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二次党课学习在中2101开讲。本次党课专题讲座的内容是《共产党宣言》解读,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捷一教授主讲,预备党员培训班班主任梅秀主持讲座,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李巨平、预备党员培训班班主任陈惠紫与党校第12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全体学员一起参加了学习。

E22EF

何捷一教授从《共产党宣言》诞生的社会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导读以及《共产党宣言》的历史地位、当代价值等方面,讲解了《共产党宣言》的丰富内涵,阐释了《共产党宣言》对世界各国无产阶级工人运动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推动作用。《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于1848年1月合作为世界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制定的第一个“周详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

8B768

《宣言》的当代价值在于所阐述的基本原理及“两个不可避免”结论没有过时,将指导我们在风云变幻的时代,认清历史发展趋势,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宣言》提供了观察社会历史问题的“世界历史”视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何教授最后强调,学习《共产党宣言》重在感受经典、汲取力量、增强党性、努力践行,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117FD


“一本书影响了一群人,一群人改变了中国命运”。开讲之前,播放了《毛泽东看过不下100遍,这本畅销书点亮无数人信仰之光》的党史教育短片,该片讲述了《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诞生的故事及《共产党员宣言》对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一代代共产党人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深远影响。毛泽东曾说过:“《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而在《共产党宣言》译文出版百年之后的今天,9100多万中国共产党员也始终是这种精神的忠实传人。

预备党员向雪婷学员表示,“听了何教授的讲授,我深刻领悟到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真理性,也参悟到共产主义信仰信念的伟大力量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重要意义”。

梅秀老师在总结中强调,《共产党宣言》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必读的教科书,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她希望在座的所有预备党员能熟读精思、学深悟透《共产党宣言》,发扬光大其当代价值,做践行《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合格共产党员。

文字:严圣伟,向雪婷

照片:严圣伟,向雪婷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