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法学院党总支邀请中南财大董清义副教授讲党史

作者:    摄影:    审核:李巨平    责任编辑:党群工作部来源:发学院党总支 发表时间:2021-05-20点击: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强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爱党情怀,法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清义副教授于2021年5月19日18:00在中央教学楼2301为学院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常桥主持。

讲座伊始,董清义老师从“学习党史的现实意义”的角度切题,阐释了学习党史的必要性,也为接下来的讲解奠定了基础。他把党一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分为五个部分和四个历史发展阶段为我们梳理了党史发展的脉络,并将理论与历史史实相结合,为我们生动的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曲折发展的百年历程,帮助我们把书本上的党史内容立体起来,令人记忆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因此学习党史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说是必修课。关于如何学习党史,董清义老师认为,学习党史的一条主线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到1992年南方谈话邓小平理论的基本成形,到2002年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全面阐述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2007年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阐述,再到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董老师通过不同时期的理论阐述,一步步带领同学们了解党是如何在实践过程中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中国化,从而发展成如今的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关于对党史的讲解,董清义老师打破常规教学方式,先从整体脉络对党史进行梳理,再分时期通过不同重要事件对其进行阐述。让同学们在有整体框架的前提下,不断对史实进行细化,让同学们对党史拥有自己的理解和感受。在讲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时,董清义老师依次列出新文化运动时期重要人物的名字,一个不落,掷地有声,以示对革命先烈的尊重和敬佩,更让不少同学燃起心中那团对光辉岁月的赤诚之火,激情澎湃,久久不能平息。针对重要事件,董清义老师细细阐述,耐心讲解,不放过每一个史实情节。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同学们获益颇丰,意犹未尽。

讲座最后,常桥副书记讲到,我们对党史的学习不是听一两次讲座就可以完成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中的智慧和经验,更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和感悟。因此,她希望全体党员和同学将党史学习贯穿到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从党史学习中凝练担当、传承精神,为此次讲座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学习党史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继承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需要。而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不断从党史中吸取前人的经验和教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成就自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