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罗玮:“跟学生打成一片”的思政老师

作者:张圣妍 周义琴 罗舒文    摄影:    审核:王桂红    责任编辑:李巨平来源:学校网站 发表时间:2022-05-09点击:

【人物名片】罗玮,中共党员,武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哲学硕士学位。2019年松海奖年度教师奖提名,多次获武汉学院“优秀教职工”、“优秀共产党员”和“工会积极分子”等称号。主要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多次主讲爱国教育主题讲座,她创新的教学方式曾被《武汉晚报》及多家网媒先后报道。

151D0

致力构建活力课堂

“让课堂变得有活力,给教学手段多些新的元素,学生们会更容易投入”这是罗玮对自己课堂的总结。通识课堂始终存在着理论多,知识记忆枯燥的特点。把这些道理讲的通俗易懂,不拘泥于书本上的“硬知识”,一直是罗玮的目标。

罗玮总是用自己古灵精怪的小妙招充分调动学生。无论是“同色衣服点名法”还是“日期数字点名法”都让同学们无形中增加了注意力,跟着罗玮的思绪,走进马哲的知识海洋。除了构建活力课堂,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罗玮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多位老师总结出“五位一体”培养模式,即课程+讲堂、角色扮演+知识问答、自制PPT上台讲课。与此同时,还实行多主体共创教学机制,将跨学科专业和跨理论知识相结合,尽可能将抽象的思政知识具象化。在面对争议话题时,罗玮总是会引导学生开展小课讨论,自己总是站在一旁,引领讨论不偏离方向,潜移默化中给学生传输正确的“三观”。

对于自己课堂的到课率,罗玮从来不担心,“我准备了很多不一样的教学内容,多样化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充满热情,用更好的课堂内容吸引学生的办法胜过强制学生到课。”罗玮对自己课堂充满了信心。

131F5

以明生为例培育更多明生

罗玮在教学过程中还经常以优秀的学长学姐作为例子,号召学生向明生看齐。“书里的例子对于学生总感到遥远,明生就不一样,来自身边的学长学姐的故事让学生感到亲切,更容易学习。”罗玮直言。疫情之下的思修课堂,如何在身边活动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展现青春风采,是罗玮总是在讲的问题;法学院的曾伦一边上网课,一边坚守防疫卡点岗位,罗玮连线曾伦,给学生带来了一次难忘的思修课堂。做身边事情,向榜样看齐也是她一直在给学生们的答案。

实践课堂给学生带来很多自主向上的动力。罗玮总是在开课不久,就与学生打成一片,课后作业也从常规问答变成小视频的形式。学一段峥嵘岁月,不如演一段革命故事,学生从历史的旁观者变成了“亲历者”,往往在准备视频素材的时候就将课上所学的知识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动手实践能力强了,学生在更多地方都更自信,愿意展示自己,离课堂之初罗玮向大家展示的明生更近一步。

1F1EE

工作和家庭均是“女强人”

“她呀!那可是我们马院的能人哇!工作生活两不误。”一提到罗玮,她的同事们就纷纷赞扬起来了。罗玮的课件总是在反复精修后才会在学生面前呈现,批改作业也是写上密密麻麻的批注和俏皮的寄语,对此,她不厌其烦。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也是有着更多的耐心和好脾气,再幼稚的问题在妈妈的嘴里也能变成动听的故事,用她慈爱温和的声音娓娓道来。每晚哄孩子进入梦乡后,她又开始了准备新一天的课程准备。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