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谢光玉:学生眼中的“5G”教授

作者:白睿冰 杨泓成    摄影:    审核:王桂红    责任编辑:李巨平来源:学校网站 发表时间:2021-07-26点击:

谢光玉,中共党员,武汉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连续三年获得武汉学院“陈一丹奖教奖学金”科研创新奖;2018年获得湖北省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三等奖、被聘为超星集团智慧教学明星讲师、荣获第三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武汉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9年主讲课程《数据新闻可视化》入选湖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优秀教学改革案例。不仅如此,她还在近期举办的湖北省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文史组三等奖的好成绩。因为她的课程总是能够“紧跟时代”,被学生亲切的称为“5G”教授。

3177D

以赛促教,展现教师风采

“我觉得这次参加比赛最大的收获是让我观摩到众多优秀的教师授课过程,他们对课堂节奏的把控能力、对课堂气氛的调节能力、对知识点的渗透能力,都值得我学习,反观自己,深感不足,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谢光玉这么认为,“我觉得对于任何课程,只有自己在前期把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个案例做到烂熟于心之后,在课堂上才会更加顺利,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

谢光玉曾带学生参加数据新闻大赛,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也让学生在竞赛中充分展现了自己。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谢光玉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积累教学经验,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只为给学生带来更好的授课体验。

14CC3

春风化雨,推行鼓励式教育

“每当有学生来向我咨询一些事情的时候,对我来说并非是压力或者负担,我更觉得是我的荣幸。”谢光玉表示,每次碰到这种情况她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学生解决问题,“我一直觉得只有学生对我足够信任,才会愿意和我分享自己的苦恼和迷茫,所以我只有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学生解决问题,才不算辜负这份信任。”

“每次上谢老师的课我都特别愿意并且积极主动的回答问题。”新闻1901班的曾佳琦说道,“因为不管我说得好不好,谢老师总会微笑并且十分耐心地听我说,从来不会打断我,总会找到我的亮点,肯定我,表扬我。”在谢光玉的课堂上,几乎看不见“老师一味讲授,学生一味记录”的传统课堂模式,更多的是老师融入到学生之中,去听取学生们意见和看法,与学生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我觉得教学本就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成就的过程。”谢光玉谈及这个问题时十分认真且严肃,“当今时代发展得太快了,哪怕我们是老师,对于某些新兴事物,我不得不承认自己OUT了。”她认为,通过听学生们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能够帮助自己更好地跟上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而她也能用自己更为深厚的理论和阅历帮助学生更深刻的理解和分析问题。

223F3

紧跟时事,打造个性课堂

“有趣”、“紧跟时代”是谢光玉课程特点,她通过有趣的课堂签到形式,最新的课堂案例,打造出紧跟时事的个性课堂。

与寻常的课堂点名不同,谢光玉的课堂点名是通过超新星学习通发起话题,学生们根据她发起的话题进行拍照打卡签到。在课上,谢光玉会选取最具创造性的五张照片,为学生加上平时分,而拍照签到的话题更是紧跟网络热点,一天一个新花样,诸如“YYDS”“童心未泯”“坠棒”等等最新网络热词,都是第一时间出现在课堂上。

“新闻人就是要带着创新思维紧跟时代潮流,不能落后于时代。”谢光玉,“每次签到主题不一样,给同学们一种上课的仪式感的同时,又让同学们对我的课堂有一些期待。因为我会给创意相对更棒一点的同学加分,因此更能激发和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思维,这在目前的媒体环境中是有意义的。”

除此之外,谢光玉的课还紧跟新闻热点,例如上在《深度报道》这门课时,谢光玉将当时比较热门的“焦作姚燕燕”“陕西洛南扶贫造假”等新闻事件作为课上分析案例。在课堂讲授中,谢光玉不会一味地告诉同学们该怎么做,而是和同学们一起分析、讨论、学习。

谢光玉表示,面对学生,作为一名教师,要精于教学、积极寻求突破和进步;作为一位朋友,要用心倾听学生的苦恼,并基于自己的人生阅历提供些许建议。亦师亦友、春风化雨是她的追求和目标,精益求精、不断学习是她对学生的责任和使命。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