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不忘思政教学初心,抗疫力担网课责任---通识教育课部卢厚家教授思政网课教学心得体会

作者:卢厚家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党群工作部来源:通识教育课部 发表时间:2020-04-22点击:

2020年本该是一个充满喜庆充满爱的年份,但自元月下旬以来,一场突如其来而至今还未消除的新冠肺炎病毒恶魔疯狂肆虐,无情地吞噬着无辜的生命,击打着人们的心灵,窒息着年关的吉庆,摧残着新春的生机,严重地破坏了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行,给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们的社会生活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这场疫情使湖北武汉成了重灾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非常严峻!在此危急关头,党中央总揽全局、联防联控,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一场保卫湖北、保卫武汉的人民战争防控战阻击战就此打响!

我是一名刚来武汉学院通识教育课部不久的老党员、老教师,主要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新春来临,便同大家一样不期而遇这场疫情,也同大家一道,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之中。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学校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要求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采取网络远程教学方式完成教学任务。这无疑是在大灾面前对学校、对教师的一场大考,而我又是以怎样的心态摸索前行、迎接和经历这场大考的呢?

一、初心托起使命责任,坚定网课教学的信心决心。

本学期安排我担任的课程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疫情到来之时我十分揪心,揪心的是思政课是大学立德树人的核心课程,到底何时能上;紧接着是担心,担心的是这个课该怎么上,能否上好?说实话,这场疫情是根本没有想到的,而网上教学也是以前没有准备的,特别是对老教师而言,搞网课教学,既先天不足,又后天乏力。但是,抗击疫情就是命令,网课教学就是责任。我谢绝了课部给予的关照,第一时间决定担起网课教学的任务。我觉得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教师,我们的初心就是教书育人;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就是要立德铸魂,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那么,什么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在平时工作中能看出来,关键时候能站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出来!我看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没有预设的大考中,多少白衣天使逆行而上,多少部队官兵闻令而动,多少社区工作者严防死守,多少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下沉……他们在这场大考中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特质,彰显了共产党人愈挫弥坚的本色。而自己在这次大考中决不能缺席掉队,也不能让一个学生学习落下,要自我加压、化危为机,借以提高网络教学水平。看到这些、想到这些,更加坚定了我的斗志,并始终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这场网课教学的大考之中。

二、认真研究细心谋划,作好网课教学的充分准备

开展网课教学,必须有备而来,决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我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准备。

一是学习研究网络平台。早在年初就先期抓紧学习超星学习通的创建课程、发布通知、在线学习、互动答疑、新建作业、督导督学的“六步教学法”。紧接着在二月初主动参加了超星教师发展中心为应对疫情在网上举办的“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学会基于网络资源学习平台,利用“一平三端”,开展在线教学实践。后来于二月上中旬,根据我武汉学院的统一安排,转到优学院网络平台,对平台的公告、课件、资源、作业、讨论、课堂、直播、考试、考核、分析等应用进行了重点学习研究,把握了基本要领。与此同时,对移动端QQ、微信等软件及时进行升级,并对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及钉钉等进行一定的研究。从而作好了网络教学的技术准备。

二是吸收借鉴网络资源。网络教学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要充分选用利用优质资源。为此,我先后学习研究了江南大学徐玉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李松林教授的慕课和配套资料,广泛阅览人民数字马院思政金课、人民大学MOOC思政精品课以及学银在线、清华、武大等思政重点课程,重点跟踪学习研究北京大学王久高教授系统慕课与材料,从而为网课教学提供了基本素材。

三是积极参与课部集体备课。在此疫情期间虽然大家宅在各自家里不能见面,但通过通讯网络保持密切联系,我经常向同事们请教,及时研究完成网课思考、讨论题的研制与分享,在平台应用、慕课选择、教学规范和交流预案等方面形成共识。这为开展好网课教学赢得了集体力量。

四是认真做好网络教学课程谋划。未雨绸缪,细节决定成败。为此,我建立了“两群”,即 “教学班QQ学习群”和 “班长学委微信组织群”,设计了“两表”,即《网课讨论班纪学风报表》和《网课讨论班级发言汇总报告》,编写了《网课有约》,制定了《教学任务书》、设计了《网课时间安排表》,制定了《网课讨论规范》,归纳了各单元《重点内容》,准备了每章《思考题参考》和《习题与解答》,等等。事实证明,这些准备为后期的网课教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基础作用。

三、交流互动探索创新推进网课教学的循序渐进

从2月24日开始,学校全面实施网络在线教学,我同全校师生一道,积极参与在线教学工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如期亮相在网络教学平台。在经过前两周的试水、磨合、调整、创新,到第三周,已进入网课教学的有序有效运行状态,也初步探索并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在线教学新模式。

其一,组成了“优学院+QQ学习群+微信组织群的网课平台新结构。优学院作为学校主要的在线教学平台,功能比较完善,平台资源比较丰富,所选慕课播放比较流畅,使用情况较好。但由于疫情影响,优学院同时在线人数激增导致服务器压力过大,出现了阶段性的网络拥堵、卡顿、部分功能不能实现等问题,特别是“讨论”、“直播”等最常用功能经常受阻,以至在前期的试用期间耗费了大量时间。根据这一情况按照预案,及时启动前期组建的教学班“QQ学习群”与学生共享教学资源,共同走进网络课堂开展教学,同时启动由各行政班班长学委组成的“微信组织群”,发挥班长学委的组织协调管理作用,形成了“优学院+QQ群+微信群”的资源平台、学习平台、组织平台的多平台有机组合,使老师我教起来顺手,学生学起来方便。

其二、实现了“文字交流→语音交流→视频直播”的网课效能新提升。网络课堂与实体课堂毕竟不同,用怎样的形式来表达,这确实是一个实践课题。第一周,试水磨合,力求适应。第一次进行网络教学,心中难免有些忐忑,加之功能使用不熟,为了稳扎稳打,提前发

布讨论题,师生之间全部采用“文字交流”。应该说,大家都很努力,也比较成功,平均每个同学发帖一次以上。但是,这种“屏幕发帖”的无声课堂心里不适应,几十份贴文一时间发来,来不及都看,更来不及回复,师生之间交流效果有限。第二周,探索调整,及时改进。迅速升级最新推出的“QQ群课堂”,采取“语音交流”的形式进行讨论互动,这下从无声到有声,网上很快活跃起来,课堂效果有了显著增强,并在当周第二次课时开始尝试直播。第三周,乘胜追击,全面提升。直接采用“视频直播”,这下从无形到有形的网络课堂,学生们感受真实,普遍叫好!在此基础上鼓励大家踊跃发言、双向直播,

更加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在上周五的课堂互动中两班出镜发言者分别超过10余人次。从有文到有声再到有形,三周三级跳,效能大提升。现在,师生们已经进入网课新常态!

其三、创建了“导学串讲+讨论交流+答疑互动”的网课教学新模式。网课讲什么?谁来讲?怎样讲?这是疫情以来要求网上教学过程中一个无法回避又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我一直以探索实践来回答的问题。我认为这关键是要处理好线上与线下、课上与课下的问题。经过前两三周的摸索和不断改进,现在基本上进入一个有规律的模式。根据我每周两次课的具体情况,安排学生在第一次课外前后,在线下自学当周教材内容,在线上学习王久高慕课,开展平台课程练习;第二次课后进行线上线下复习、完成线下作业。而在课内采取有差别的“三段论”,即第一次课为“课程导学+讨论交流+答疑互动”,第二次课为“课程串讲+讨论交流+答疑互动”,在时间安排上,起止时间与学校平常规定一致,课间按要求保健活动15分钟,三段有效时间大致按1:2:1分配。创新这种模式,既尽量利用网上资源,又充分发挥课堂作用;既有课上师生互动,又有课下在线交流;既符合教学规律,又适应当下情况。通过几周的运行,我们感到得心应手。

其四,形成了“学风反馈+互动报告+课堂管控”的网课管理新格局。在疫情下,学生都宅在家里,除天南地北互不见面,还基本处于居家生活的休闲状态。因此,网课管理难度较大,管得不好就会“放羊”,网络课堂就会成“韭菜园”。针对这种情况,我认为必须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必须调动全体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于是我主要采取三条措施:一是发挥各行政班班长的作用,对本班进行组织、协调、传达、管理,及时填报《网课讨论班纪学风报表》,反馈本班每位学生在讨论中是否“参加讨论”、“积极发言”、“发言有质量”,作为平时学习成绩评定的依据,同时随着网课模式的调整更新,也随即调整更新为是否“音频发言”、“视频发言”,直接对学生产生约束和激励作用。二是发挥各班学习委员的作用,对本班学习进行动员、沟通、引导、服务,及时填报《网课讨论班级发言汇总报告》,综合反映本班讨论主题、讨论人数、有效发言人次、发言情况综述和发言代表摘要,直接对班级群体产生约束和激励作用。三是我直接观察视频旁边的“群成员”,对“待加入”的同学及时通报,要求班干部及时联系尽快到位。通过这些措施,实现了网课中的有效管控,促进了互动率的大大提高,形成了网课管理新的有效格局。目前,除少数边远地区信号较弱者难以加入课程之外,到课率比较稳定,基本上能达到97%,文字交流达到97%,视频或语音交流发言能达到10%,使讨论交流时间比较饱满,交流的质量越来越高。

四、把握主场线面结合,实现网课教学的网上思政

思政课程网络教学,我们正在经历从不适应到适应、从学习型到创新型的转变,但我们要时刻记住思政课的使命和责任,不能因为网络虚拟而虚化,也不能因为师生隔空而空洞。应线对线(网线)、面对面(视频),把握主场,线面结合,要彰显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功能,发挥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就现在所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我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四个把握”:

首先,把握好教师角色定位。从目前我个人的实践感知,慕课是主讲,网课是主场,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因而,要处理好网络平台和网络课程的关系,摆正教师与学生的位置。

其次,把握好教学形式定位。在学习慕课的前提下,网课教学的主要形式应是讨论交流、师生互动。教师主要作用是启发、引导、纠偏、把关、充实、提高。因而,教师对讨论交流要作好充分的预案。

再次,把握好教学议题定位。就讨论题而言,是要通过材料、案例导出问题或者直面问题,进行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多角度多层次的讨论,从而对教学内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以点带面,深化主题。因而,在课前要拟制好讨论题,在课中开展好讨论。

最后,把握好教学目标定位。思政课的网课教学与平常思政教学相比,虽然形式变了,但目标是一致的。我一直认为,这个目标就是: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人格塑造、思想引领。在当前的网课教学中,我正是坚持着这一目标定位。

例:在第四章《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的网课中,其中最后一个讨论题为:“走自己的路”,这对新时代高校学子的成才发展有什么启示?你将如何规划“自己的道路”?

我充分听取同学们的讨论发言后,在综合、归纳、评价的基础上及时进行引导和升华:一要使“自己的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相一致,要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契合,“走自己的路”要在党的领导下,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在、与人民同行;二要细分“自己的路”,有政治之路、事业之路、生活之中,等等,共同汇集成人生之路;三要根据自身条件、志向兴趣、现实环境、发展空间来规划好“自己的路”,四要明确目标、夯实基础、起好步子、增强信心,走好“自己的路”。通过我的引导和升华,同学们深受激励,也使讨论达到了高潮!

总之,经过一两月的准备到实践,使我对网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加深了对网络思政课的认识,并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下正在推进网课的良性运行。我体会是:要上好思政网课,增强信心是前提,精心准备是基础,交流互动是关键,思政育人是根本。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