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共克时艰 育人不断线|疫情正当时 师生共进退 ---记外国语学院蔡喆老师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党群工作部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表时间:2020-03-30点击:

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意见,外国语学院根据学校防控疫情工作安排和教务处相关工作要求,在教务处、信息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院教师纷纷开启了网络课堂,积极筹划,主动作为,外语线上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课部副主任蔡喆老师为将“停课不停教”落到实处,提前做好课程平台的调查,筛选,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方法。 考虑到哔哩哔哩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年轻视频社交网站之一,网络服务稳定,同时拥有视频、富媒体等信息呈现方式,此外相比于其他平台,该网站的直播稳定性,弹幕互动性和在年轻人中的普及程度都相对较高等因素,蔡喆老师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专门在哔哩哔哩B站开设直播间,结合教学内容,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克服网上教学的弊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第一天上课,激情四射的蔡喆老师就点爆大学生英语课堂,在线人数达到1300人。

除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设置以自主学习为主要方式的课本相关的学习内容外,考虑到同学们语言理论知识较弱,同时面临大学四六级考试的刚性需求,他采用直播和录播多种形式给大家讲解大学核心语法,同时结合自身作为四六级阅卷员的经验,对四级题型以专题课堂的形式进行直播讲解。另外,为保证所有同学都能随时观看上课内容,他在每次直播的同时都采取录播的形式,将每次授课的内容上传至自己的UP主空间,形成连续的课程视频资源。此外,蔡老师在直播过程中利用弹幕和二次弹幕(录播)实时掌握同学们的听课情况,关注听课反馈,并以“ANYCALL”模式随时回答大家的提问,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由于直播过程中(除考勤外)学生账号均为网名,大家能在同一个直播间(网络教室)畅所欲言,故都能引起其他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成为课程最为有趣的环节,B站在线课堂人数最高峰值达到1700余人次。

同时,作为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课部副主任,蔡老师除了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外,他还在开学之前及时了解大学英语28位授课老师的实际授课情况,并结合所有老师的实际困难和网络及硬件条件制定了春季在线教学方案。并跟进有困难的老师,并且针对他们在建课过程中的遇到的实际困难予以解答和帮助。除了在中国大学慕课上参与团队建立普通本科大学英语课程外,还负责19级特色本科的教学工作。

不管上课形式如何发生变化,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仍然非常高,尤其是对大学四级和六级的过级渴望非常强烈,所以在网络课堂上的参与度和配合度都非常高,蔡老师对此很是欣慰。不仅如此,蔡老师还会利用QQ群的语音功能来让同学们留言,以保证能够随时随地为同学们解疑答惑。互联网教学的方式让很多以前在课堂上不敢提问的学生放开自我,踊跃参与。课后,蔡老师会把上课的完整视频保留在个人空间,同学们只要有时间有条件就可以回看。

“虽然疫情肆虐,但是学习仍旧是我们生活中的主要旋律,希望大家能够克服困难,只要大家愿意努力学习,顺利的通过大学英语的四级考试,给自己大学期间的英语学习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老师,我愿意尽心尽力帮助大家。”蔡老师给予同学们深厚的期待,也是外国语学院教师们最殷切的期盼。

“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党赋予我们使命与担当;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肩负着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的职业风尚”,蔡老师如是说到。

“停课不停学”既是抗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探索创新教学模式的有利契机,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在小小的屏幕下,定能创造出更大的学习空间。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