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践行初心 “疫”起奋 —记外国语学院志愿者李莹老师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党群工作部来源: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发表时间:2020-04-14点击:

2020的庚子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乱了我们学习和生活节奏。寒假伊始外国语学院李莹老师回到了自己的老家,自觉遵守当地的防疫要求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解除后她主动承担起社区“防疫知识宣传员”,“疫情心理防护员”,“疫防检查记录员”与此同时李莹老师还一直冲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疫”线,奋力做好学生防疫知识的宣传、学生生活疑难的排忧、学生居家心理的疏导、学生自主学习的督促、学生成长进步的引导,为学校“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倾情倾心倾力帮扶学生,用爱用智用技开展网络思想教育,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努力做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医学观察解除后,李莹想是时候为社区出点力了,她主动承担起“防疫知识宣传员”,为社区年龄较大的爷爷奶奶讲解疫情防护知识,提醒他们一定要带好口罩,这是最高效的防护。她主动承担起“疫情心理防护员”,利用自己所学习的专业知识帮助因疫情引起恐慌的社区居民疏导心理压力,引导他们居家做好防护,相信党和国家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她努力承担“疫防检查记录员”认真记录着每一辆过往的车辆,测量着每一位过往乡亲的体温,坚守在离京沪高速入口只有百米的检查点,寒风刺骨,但她依然坚守丝毫没有退缩。

全力做好学生健康管理员。疫情以来,学校也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李莹老师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线上方式不定期普及防疫知识、宣传防疫指南和引导防疫舆论,通过班委会、主题班会等开展防疫知识的学习和讨论交流。同时,她还坚持组织学生每天在班级QQ群报平安接龙,及时了解学生和家人身心状况,联络帮扶在武汉生活有困难的同学,精准上报学生身体状况,定期在线关心和温暖陪伴,做到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她的学生未有一人被感染,全部安全。

努力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员。原本计划就业的毕业生因疫情找工作变得复杂,原本计划返校后努力备战各种考级的学生因疫情影响复习进度,原本计划参加2020年事业编、公务员考试的同学因疫情导致考试时间不确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的不确定性,同学们的情绪变得越来越焦虑,李莹老师通过主题班会、谈心谈话、个别辅导、专题培训等形式为同学们排解焦虑情绪,缓解精神压力。毕业班的几名学生寒假留在武汉工作,因疫情原因未能回家,学生感到焦虑、害怕、无助,“需要我随时找我,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这一句话仿佛给学生吃了一颗定心丸,让学生的情绪有了很大的缓解,除此之外她还推荐线上购买物资平台给学生,保证他们的生活每天都有充足的食物;推荐瑜伽和健身的课堂给学生,让他们通过运动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转移注意力,减轻疫情引起的焦虑;推荐招聘信息和考试相关网站给学生,引导他们静下心巩固提升自己理论专业知识,做好毕业规划。在她坚持不懈的沟通和努力下,学生的情绪逐渐平和,对疫情的认识也更加客观了。

努力做好学生学习监督员。居家学习难免有个别学生网课迟到甚至旷课。李莹老师不定时进入班级授课群查看学生学习情况,及时与授课老师沟通学生上课时出现的种种问题,安排学生干部做好线上学习情况记录、及时提醒上课迟到的同学并每天反馈上课的相关情况,针对问题学生,她逐一找学生谈心,从学生角度思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真情、真心引导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通过她线上监督和多渠道教育方式,学生居家学习效率得到了最大化。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